陳Sir揚言(第1490期)
  廣州打算將垃圾費與水費捆綁征收。垃圾和水沒有半毛錢的關係,為何捆綁收費?廣州市城管委分類處處長尹自永透露,根據他們的材料,目前廣州垃圾處理費收繳率僅有50%-60%,還存在代收單位挪用或截留不上繳等問題。因此從去年開始,市城管委就已醞釀對垃圾處理費的收費方式進行改革。
  其實所謂垃圾費並不是很大一筆錢。每戶居民每月清潔衛生費10元+垃圾處理費5元。幾個叉燒包的錢。問題在於市城管委認為,採取上門收取的方式存在缺少收繳載體、收繳率低、收繳成本高等問題。一位市城管委官員曾透露:“老城區的收費率高些,能夠達到90%;城中村最差,低至20%。”恕我直言,其實這個數據不算太差,茶樓都有走單的啦。至於城中村的垃圾費難收不用說都知道,流動人口多嘛。流動人口多出事易管事難,好正常。收不到垃圾費可以說是垃圾分類所有難題中最小的難題。
  但這還是沒能夠解釋為什麼要與水費捆綁征收。為什麼偏偏是水費而不是電費或者其他費呢?是不是水廠乖一點,不會截留垃圾費?哈哈。站在市民的角度看,我保證繳費就是,至於收不收得齊,收費的成本高還是低是你的事情;而站在城管委的角度看,因為收不齊和收費成本高就乾脆捆綁好正路,你怎麼交不是交啊?這倒也是。
  從邏輯上來講,因為城中村有80%的人不交垃圾費和垃圾處理費,因為存在代收單位挪用或截留不上繳等問題,所以全體市民都必須把自己的垃圾處理費與水費捆綁在一起。這講得通嗎?我怎麼覺得有點黑狗得食白狗當災的味道?居民交水費是因為與供水公司有合約關係,假如把垃圾費和垃圾處理費捆綁在一起,而供水公司和城管委環衛局又不是一家人,這種法理上的亂倫讓人“捉急”。人家嫁給你大佬是因為跟你大佬有一紙婚書,嫁給你大佬不等於嫁給你啵。急求普法。
  更加令人“捉急”的是,此先例一開,以後各種各樣的收費都可以跟水費捆綁在一起了。不交就停水。而人居城中不可一日無水。這種管理的思路跟過去某些村幹部一旦收不到這樣那樣的費用就到村民家扒房牽牛有某種形似之處。很不好,會引起民眾的反感。做事做人做管理,底線應該是一單還一單。
  順便多口講句:凡是與垃圾相關的話題我建議城管委都要想好了再說,因為事實上“垃圾”在本市已經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了敏感詞。我們都很願意支持市政府的垃圾革命,但這事的推進並不如人意。民心很重要。不要在所有涉及垃圾的政策或者做法上引起民眾無端的反感。隨袋收費嚷嚷了很久還沒做出個名堂,現在又玩捆綁水費,而且這些名堂都與收費有關,哪怕反感是來自誤解,有關部門也要竭力避免誤解的產生。
  大江南北,廣州的茶樓酒館大排檔是最早實行先吃後埋單的。這裡頭體現的是店家對食客的信任,也體現了商家服務食客的誠意。食客走單事小,店家誠信第一。前天下午3時左右有市民拍到一組照片發上微博,在廣州大道的五羊新城公交2號站台的兩個分類垃圾箱,環衛工把兩個箱的垃圾都倒了一個桶里。轉發者眾,很多人說早已見怪不怪。類似事情,城管委應該嚴防死守多做實在功夫。垃圾費及垃圾處理費的埋單之事完全可以押後。功夫沒有做足,而收費卻積極過人緊張過人,大玩花筍,你讓市民怎麼想?
  □陳揚  (原標題:垃圾費捆綁征收請容押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fovxrc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