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昆明4月13日電 (和曉瑩)“按現在的話說,正是升官發財的年紀,卻投身到戰爭中,我從沒想過自己能活到60歲。”12日晚間,飛虎老兵陸建航使出全身力氣吹滅他90歲生日蛋糕上的蠟燭,激動地說。
  這是一場再普通不過的生日宴會,在昆明飛虎樓餐廳里,一桌簡單朴素的飯菜,一個低糖的奶油蛋糕,三五個志願者和兩個與陸建航年齡相仿的老兵。
  “如果沒有戰爭,和父親一樣出國留學,謀一份穩定的差事,然後普普通通地過一輩子,但是戰爭來了,一點不由人,我們必須保衛自己的家園。”陸老從沒想過,自己後來會成為一名空軍,並加入了讓敵人聞風喪膽的飛虎隊。
  陸老祖籍浙江寧波,出生在北平。
  “盧溝橋事變前,北平街頭就有很多日本士兵了。當時我還在上小學,我家附近住著一個日本領事館的官員,他們家距離我家只有50公尺,門前還有衛兵保衛。”陸老津津有味地講起他與日本人的第一次較量。有一回,他看到領事館官員的兒子在欺負一個中國小孩,就跟對方打了起來。“你打他,我就打你!”陸老放下狠話嚇得日本小孩跪地求饒。
  “人就是這樣,你要是比他硬、比他強的話,他就服你,如果你軟弱的話,他就欺負你。國家也是如此。”陸老說,那時他就立志要參軍,保家衛國。1937年,他父親辭去官職,攜全家離開了北平,南下逃難,陸老也趁機考取空軍學校。
  “後來被選拔送到美國培訓學習,一獃就是兩年。”談起自己的飛虎經歷,陸老有些遺憾。“加入飛虎隊的時候,抗戰都已經結束了。我們就是掃尾的了。”陸老說,他主要負責將戰時的援華物資從印度空運回國。雖說當時走的也是駝峰航線,但那份驚險已成往事。因此,未能參加飛虎隊空戰,成為他一生的遺憾。
  日本投降後,戰爭並沒有就此結束,內戰很快又開始了。1949年,陸老加入昆明保衛戰。“空戰的時候,我冒險去了一次西昌,當時那裡還沒有解放。”陸老說,他駕駛的是運輸機,並沒有大型武器裝備,飛到西昌領空時,國民黨的飛機冒出來,一排子彈打向了飛機的側翼。但奇怪的是,它沒有繼續追打,而是在空中繞了一圈就走了。
  “後來我才知道,那是他們在向我示警,讓我趕緊離開。因為那些飛行員都是我的同學,如果不是他們放我一馬,我肯定活不到今天了。”陸老稱。
  飛虎樓餐廳大堂里的牆上掛著一幅陸老和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的合影。臨走時,陸老仔細地端詳著照片上的自己自言自語道:“是呀是呀,真沒想到”,右手不自覺地輕輕摸了一下自己的臉頰。(完)
(原標題:90歲飛虎老兵:從沒想過能活60歲)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fovxrc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