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你的笑容回報我 2013年04月26日 「我為妳做了這麼多,妳應該回報我吧?」聽見男人這樣跟女人說,總是令女人有點緊張,不知男人會提出怎樣的要求,甚至覺得自結婚西裝己無法逃脫被佔便宜的命運了。在我很年輕的時候,遇見過一個交情普通的已婚男作家,自以為風流倜儻,魅力無可擋,確實也有幾個文藝女青年對他頗有傾慕之意。他曾結婚和我打過一個賭,賭我的新書必然大賣。「如果我贏了,妳就陪我環島旅行;如果妳贏了,我就陪妳環島旅行。如何?」那男人努力用他的細小眼睛放著電,這樣對我說。西裝偏偏我一點也不領情,因為我不想陪他或讓他陪著去旅行,於是笑著說:「再聯絡喔,再聯絡。」立即閃身避入人群,堅持當個神隱少女,再也不跟他聯絡了。 冒牌君王要襯衫王后笑 最近聽見男人對女人提出這樣的要求,是在韓國片《雙面君王》之中,光海王因為擔心被謀殺,找來一個面容相似的丑戲男演員,魚目混珠,令人難辨真假。這個男訂做禮服演員充當君王太過投入,竟然施行了不少德政,也為王后遭陷害的兄長洗刷冤屈,當他做了許多事,便來到王后面前說了這樣兩句話,提出回報的要求。長期以來,王后被濾桶冷落,有被廢黜的危機,整天都愁眉苦臉,鬱鬱寡歡。這演員對王后提出的要求竟然是:「妳開心的笑一笑吧!請為我開心的笑一個。」王后很努力、很認真的想笑,但她酒店經紀失去喜悅太久,已經忘了笑是怎麼一回事。因此,最終只徒勞的呲牙裂嘴了事。 類似的情節,我也在《聊齋》的〈連城〉看過,貧窮的喬公子為美麗的連城割肉治病,連城酒店工作的父親原本答應,讓兩情相悅的他們結為連理,卻又因受到阻撓而反悔,喬公子懊喪不已,連城悲泣斷腸。喬公子知道了連城的心與他是一般的,便託人帶話給連城,下次酒店打工有機會見面時,請為我一笑,心願足矣。真的很愛一個人的時候,是會忘記自己的,只祈願愛著的人發自內心的快樂與幸福,便是自己得到的,最好的回報。 《六感生活》酒店兼職張曼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fovxrc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