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108將剪紙長捲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李超慶 攝
  中新網項城8月28日電(記者 門傑丹)近日,河南省項城市78歲老太聶素貞歷時15個月創作出《水滸傳》中108將剪紙作品,經當地媒體報道後引發社會關註。28日記者採訪時獲悉,這位自幼熱愛剪紙的古稀老人曾剪過無數作品,晚年之所以創作這幅長捲,目的就是為了讓後人學習,傳承中國剪紙藝術。目前,她的女兒已經開始跟她學習,立志要把古老的剪紙藝術傳承下去。
  28日,記者在項城市一普通民居見到聶素貞時,她正在給一位家中辦喜事的親朋剪窗花,只見她手拿摺疊好的紅紙,左剪右剪,不一會兒,一張喜慶的窗花就剪好了,鋸齒狀的菱形圖案中間是圓形的喜字,四周是圍繞著小魚和花朵,構圖簡單漂亮,讓人愛不釋手。
  78歲、身穿紅衣、滿頭華髮的聶素貞告訴記者,她自幼跟母親學習剪紙,常剪一些鞋樣、窗花。小的作品不計其數,比較大的作品有丹鳳朝陽、《春夏秋冬》4條幅、10米長的《二十四孝圖》等。
  “以前剪的窗花基本上都被要走了,誰家娶媳婦要,過年了要,我都給他們幾個。”聶老太說,外邊賣的窗花都是機器批量印刷的,一模一樣,自己剪的窗花各式各樣,基本上啥都能剪。
  這幅23米長的水滸108將肖像畫,是她前後用15個月才剪完的,經常熬夜剪,天冷時,用被子蓋著腿和腳剪,天熱時,開著空調風煽剪。剪一個人物形象,簡單的得兩三天,複雜的,比如穿蟒袍的,得四、五天才能剪一個。
  讓聶老太欣慰的是,家人對她剪紙都很支持。為了剪這幅長捲,老伴李振華還給她買來《水滸》連環畫,讓她描畫,全部剪完後,老伴還幫她裝裱製作;為了讓她剪得更形象,女兒還專門捉了一隻蟬,讓她照著剪。家人的支持,讓她倍加用心。
  “剪的時候心裡啥也不能想,得一心一意,思想稍微一開小車,就會剪壞。”聶老太說,這幅剪紙飛功夫,沒剪完時,天天心裡不靜,終於剪完了,心裡很高興。
  採訪中,聶老太在街頭剛給記者展示這幅長捲,就吸引了眾多居民圍觀,有的還拿手機拍照上傳微博分享到朋友圈。
  市民範大林邊看邊稱贊:“你看人物剪得多逼真,氣質也很符合,真功夫啊。”
  市民謝梅也說:“之前聽說她剪紙剪得好,百聞不如一見,這一見覺得真是好,栩栩如生,老太太真不簡單。“
  眾人的驚嘆,讓這個古稀老人臉上樂開了花。不過也有人不解,這位經常剪簡單作品、大字不識幾個的老太,為何年近8旬卻耗費精力剪這幅長捲呢?
  聶老太說:“《水滸傳》里108將,個個都是英雄好漢,我把他們都剪出來,一個是留紀念,一個叫後代人也學剪紙這個民間藝術。剪紙是幾千年前老祖宗留下的遺產,後輩人不能忘了。”
  在聶老太的直接影響下,如今,女兒李玉蘭也學起了剪紙。並立志把這項藝術傳承下去。“從小到大,經常見我媽剪紙,耳濡目染,不知不覺地就學了起來。”李玉蘭說,自己先從簡單的開始學,先剪窗花,剪個小動物什麼的,逐步再學習複雜的,把剪紙藝術傳承下去是毫無疑問的事。(完)  (原標題:古稀藝人剪出水滸108將引關註 女兒立志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fovxrc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