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17日消息(記者王楷)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北京時間下午四點,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俄民眾舉行一年一度的電視"直播連線"。節目進行了兩個多小時。今年的亮點之一是新加入俄羅斯的克裡米亞居民也將參與到節目當中。而克裡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入俄以及烏克蘭局勢成為了今年普京的重要議題。
  一個筆記本電腦、三支筆和兩頁紙,坐在白色U形桌前的普京已然是一年一度"直播連線"節目的常客。按照傳統,現場和場外的俄羅斯民眾代表拋出他們感興趣的問題,涉及國內國際、政治民生各個方面。西裝筆挺的普京獨自接招、侃侃而談。北京時間下午4點,"與弗拉基米爾·普京直播連線"節目正式開始。俄羅斯電視臺第一頻道、俄羅斯1、廣播電臺燈塔等主流媒體同步播出。今年"直播連線"的第一個問題就和克裡米亞有關,普京在回答過程中否認有俄羅斯部隊在烏克蘭東部活動的說法,他還指責基輔當權者將國家引入深淵。
  普京:基輔提出要取消俄語的官方語言和第二語言的地位,這讓人們感到很警惕。基輔的現在當權者也開始對此前的一些領導人進行大規模的清洗,而且他們也威脅使用武力。所以這樣的話當地居民被迫進行自衛,所以最後事件發展的結果就是基輔當局甚至派去了飛機和坦克來對付自己的居民,我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犯罪行為。
  對於烏克蘭政府向東部地區派出武裝力量的決定,普京表示這種使用武力而不是對話的做法是嚴重犯罪,他還說在日內瓦進行的四方會談“非常重要”,他敦促基輔政權坐下來和烏東部俄語社區談判。值得註意的是,普京今年參加答問的時間,恰逢克裡米亞入俄一個月,時機選擇可能並非巧合。目前直播連線已經進行了兩個多小時,還在進行當中。
  就在普京對國內民眾闡述其對克裡米亞問題見解的同時,烏克蘭東部的安全局勢仍在不斷惡化。最新消息是,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裡烏波爾的一座軍事基地,當地時間16號晚間發生衝突。在烏克蘭東部各方處於僵持狀態,局勢不斷升級的節骨眼上,俄羅斯、美國、歐盟、烏克蘭四國外長在日內瓦談判桌前召開有關烏克蘭問題的“四方會談”。這次會談能否成為緩和烏克蘭危機成為關註焦點。
  烏克蘭四方會談於當地時間上午開始舉行,地點是在日內瓦的洲際酒店。出席四方會談的是,美國國務卿克裡、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烏克蘭臨時政府外長安德烈·傑希察、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這是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國際社會為緩解烏局勢做出的第一次外交努力。目前會談還在進行。根據日程,當天上午將舉行全會和雙邊會談,中午四方將共進午餐。會談預計於當地時間下午結束。 這次會談名為“四方”,但實際唱主角的是俄美。兩國領導人固然將各自國家利益置於首位,但同時也都在根據局勢變化做出務實的判斷。雖然立場依舊尖銳對立,但外交解決危機的共識卻已初步達成,這才有瞭如今的四方會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這是第一次真正的機會,讓俄羅斯外長和烏克蘭外長坐在一起,和歐盟、美國來一起討論,目前需要優先考慮的事情,包括緩和緊張局勢、解散武裝人員,支持烏克蘭向前發展。
  從目前情況來看,各方對談判取得明顯突破的可能性並不樂觀。烏克蘭臨時政府外長安德烈·傑希察在抵達日內瓦之後表示,烏克蘭將在會談中提出幾點要求,一是逐步降級烏克蘭東部的緊張局勢,二是承認克裡米亞是烏克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國國務卿克裡抵達日內瓦後也表示,首要任務是想辦法緩和當前的安全形勢。俄羅斯副外長表示,俄羅斯不會帶著任何先決條件參加日內瓦會談。  (原標題:普京與民眾直播連線回應烏克蘭問題 指責基輔當權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fovxrc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