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湖南省公務員招錄筆試12日開考,圖為考生走出考場。)
  紅網長沙4月12日訊(記者 劉容)今天上午,2014年湖南省公務員招錄筆試開考,近10萬名考生趕赴考場,接受行測和申論題捲檢驗。5月上旬,考生可登錄公務員考試錄用官方網站查詢報考人員筆試成績。
  1萬名考生臨陣脫逃,“裸考”份子也不少
  
  本次考試,全省共計劃招考公務員6506名,共有10.9萬名考生經過報名確認參考並繳費。不過,最終參加考試的人數並沒有這麼多。湖南省人事考試院透露,當天筆試,棄考率為11%,全省約有1萬名考生沒有參加筆試,與往年10%的棄考率相近。
  下午4時半,筆試一結束,中南林業科技大學考場大門涌出許多考生。25歲的黃先生來自張家界,已是某國企員工的他,不甘心在小城市發展,今年自告奮勇報考公務員。
  “我啥也沒準備,考前就做了一套模擬題。”雖然很想在省城發展,但黃先生並沒有把考公務員當做實現目標的唯一途徑。黃先生一臉坦然地說,自己這次屬於“裸考”,考前除了做一套模擬題外,並沒有花專門的時間來複習。和一門心思準備考試的考生相比,他“打醬油”的成分比較大。
  黃先生透露,公務員考試,不管是省考還是國考,“裸考”份子大有人在,與他同考場的,還有好幾名考生都是如此。“大家有的是抱著重在參與的態度,有的是想練練筆,也有的是對考試不抱希望,又想試下運氣。”黃先生說。
   韓劇美劇首次進入考題 文化輸出引發考生思考
  
  今年熱播的《來自星星的你》在湖南省公務員考試申論試卷中大放異彩。考卷中,材料大量包含對韓劇的討論,並且還據此命題。材料中還出現了美國總統狂追的美劇《紙牌屋》,以此對比,展現我國在文化輸出上存在的問題。許多考生反映,這是今年申論題的一大亮點。
  “感覺申論考得還不錯,行測有幾題是蒙的。”從考場出來,李女士一臉輕鬆,雖然大學學的是理科專業,但她對自己的文筆十分自信。“申論題我做得很認真,裡面關於韓劇美劇現象的分析,引發我很多思考。”李女士說,自己也是韓劇的“鐵粉”,看到申論考題里也有《來自星星的你》,一下子輕鬆了很多。由於對材料內容很熟悉,答起題來也容易很多,李女士提前半個小時就答完整張考卷。
  中公教育研究與輔導專家戴玉嬌認為,《來自星星的你》、《紙牌屋》、韓流等這些在民眾中大熱的素材,放進申論材料中,在整個申論考試歷史上是第一次,這些材料更容易被考生理解和接受,便於他們去思考發揮。而更重要的是體現出申論考試親民化的特征,“相信這次命題材料,會是申論考試材料設置的一個裡程碑式進步”。
  與去年相比,今年的行測試卷題量有所增加,由原來的120道題增加為125道題,考題更加側重對考生綜合能力和臨場應變能力的考查。不過,不少考生反映時間不夠用,題目沒有做完。  (原標題:湖南省公務員筆試開考 韓劇“星星”入申論考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fovxrc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