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黃英花腰織機織制黎族傳統服飾風格的裙子。 魏巍 攝圖為五指山的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傳承人展示黎錦織藝,參觀的游客對黎錦產生濃厚興趣。 魏巍 攝
  中新網五指山4月1日電 (魏巍)1日,海南省民族博物館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產暨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展。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傳承人在現場展示黎錦織藝,往來游客交口稱贊,駐足流連。
  4月,海南省迎來黎族苗族傳統節日“三月三”,位於海南省五指山市的海南省民族博物館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產暨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展,包含海南少數民族服飾和紡織工藝、音樂舞蹈和節慶習俗、交通與搬運工具、瓊崖革命鬥爭史等。
  在“非遺”展廳外,五名黎族婦女席地而坐,腰系織機腰帶,雙腳踩住經軸,梭子在經線間來回穿梭,並以機刀打緊,織出密實的布匹。
  70歲的“織女”黃英花阿婆來自五指山市通什鎮,她告訴記者,自己五歲就跟家人學織黎錦了,現在會做十多種圖案。腳撐著織機要費力氣,坐久了就要歇一歇,做好一件要一個月時間,每件可以賣800元。“做這個不僅要手巧,還要動腦筋,我們有十幾個人到第一中學教小孩子,男孩子女孩子都喜歡做的。”黃英花笑著說。
  參觀展覽的游客都對黎錦織藝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紛紛向“織女”師傅們詢問技法,合影留念。河北的梁立茹女士說:“黎錦很漂亮,做起來要集中精神,稍有不留意還得拆掉一些重來。這些圖案很有特色,我們都很喜歡。”
  據瞭解,黎族是我國少數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海南省中南部9個市縣,人口140多萬。黎族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懂得以棉花纖維紡織衣著,秦漢時期已織有精美的“廣幅布”作為歲貢珍品。
  海南省民族博物館館長李華權介紹,海南省民族博物館是以考古挖掘、徵集研究、陳列展示海南歷史和黎、苗、回族優秀傳統文化為宗旨的綜合性博物館。此次8個展廳免費展出1000件展品,可以讓群眾瞭解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情況,同時五指山作為黎族苗族文化的核心地區,可以將黎族苗族文化很好地呈獻給參觀者。(完)  (原標題:海南五指山非遺展覽:黎錦傳承人展織藝 游客興趣盎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fovxrc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