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無視國際社會、亞洲鄰國以及日本國內的反對意見,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招致國際輿論強烈抨擊。
  韓國政府當天對安倍晉三悍然參拜靖國神社表示憤怒。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盧卡舍維奇表示,正確對待歷史問題是日本與曾遭到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鄰國發展關係的重要基礎。
  菲律賓《世界日報》27日發表社論,安倍不顧中韓等國警告,一意孤行,悍然參拜靖國神社。這說明,他無視戰後的國際秩序,更加沒有把國際社會的正義力量放在眼裡,這是對亞洲和全世界熱愛和平力量的挑釁。
  安倍此次參拜靖國神社引起了盟國美國的不滿。
  據日本時事社27日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當天取消了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通電話安排。防衛省官員表示,如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參拜靖國神社,日美防長就會如期通電話。
  報道說,小野寺五典原定於當天上午與哈格爾通電話,要求美方在減輕沖繩的美軍基地負擔方面予以合作。但是,美方提出取消這一安排。防衛省將與美國國防部再次進行協調,準備在明年初再次安排日美防長通電話。
  美國擔心,安倍的舉動會給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添亂。有消息稱,美方曾多次通過非正式渠道要求安倍不要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但無奈安倍並不“買賬”。
  美國《華爾街日報》在其網站發表文章說,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舉動將導致日本同鄰國關係進一步惡化。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的發言人27日凌晨發表聲明,批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聲明說,“這一舉動不利於緩解該地區緊張局勢或改善日本與鄰國的關係,尤其是和中國及韓國的關係。”
  安倍此次“拜鬼”之舉也招致了日本國內有識之士的批評。
  日本《每日新聞》的社論指出,安倍參拜讓國內外更懷疑其歷史認識,參拜給日本外交帶來不可估量的惡劣影響。人們不得不抱有這樣的擔憂,即首相已經走上了一條讓參拜靖國神社問題外交化、使日本孤立於國際社會、損害國家利益的錯誤道路。
  綜合新華社電
  (原標題:國際輿論抨擊安倍晉三拜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fovxrcp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